[楼诚][蔺靖][凌熏] 一语成谶(短篇脑洞)

     岁月不老,容颜已老,颠沛流离均已尘埃落定,曾经的奢想就这样如期而至。
     明楼和明诚在居所沏了一壶茶,坐在落地窗前,看着湖畔旁的树林里飞出几只惊鸟。
     明楼抿了一口茶,轻轻摇晃着茶杯,出声仍是低沉,却掩不住苍老的浑浊。“阿诚,今天是星期几?”
     明诚虽年轻他八岁,但也终究不再那般机敏,捏起茶杯的动作有些缓慢,说话也放缓了:“不是周三就是周四吧?”
 明楼皱眉说道:“你怎么比我还老糊涂?昨天李婶才来过,今天应该是周六吧。”
     明诚慢慢笑出声来:“大哥,你别不承认比我先老了,李婶特意请假要周五回家探亲,所以改到周四来,今天是周五啦。”
     明楼喝着茶,却还是一脸疑惑,叨咕道:“总串班,搞糊涂我们两个老头子。”
     明诚笑得更是厉害:“前几年你还不服老,谁说你老就急,这会儿又一口一个老头老头的叫着,你认我可不认!”
     明楼看着明诚笑得爽朗,不禁又想起那个自己救下的可怜兮兮的孩子,和那个俊朗的少年青年,以及那个精明干练的男子。他觉得一生的坎坷,有此人为伴,也不算是负了时光。
     “阿诚,如果有下辈子,你想做什么?”
     “怎么又说起下辈子,这辈子还没过完呢!”明诚被这一问弄得一愣。
     “这辈子,很多时候我们都身不由己,如果没有时局动荡家国危难,我们又会怎样呢?”明楼叹着气说道。
     “乱世也好,和平也好,心总是没变的,和大哥在一起,也不觉得有什么遗憾。”明诚语气平缓却坚定。
     “是啊,我做过那么多选择,为家为国都好,就一个,我觉得于我自己是最幸的。”
     “什么选择?”明诚问道。
     “把你带到明家。”明楼加重语气说道。
     “大哥今天这是怎么了?”明诚又是笑道。
     明楼也自觉今天的话颇为动容,平日倒是不会如此儿女情长,也不再深说,转移了话题。“如果有下辈子,我倒想做个医生,治病救人,不问世事。”
     听了明楼的畅想,明诚倒也认真想了想,说道:“我倒是觉得没过够刺激的日子,还想展展身手。不过现在也不再动荡了,那就当个警察,除暴安良,光明正大。”
     明楼听了却是哼了一声,说道:“去外面打打杀杀,受了伤,回来还得我给你治!”
     明诚一脸浅笑带着皱纹,他就这样笑看着明楼,仿佛一眼便是一生;明楼却是缀饮着茶水,半晌才对上明诚柔和的目光,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前世今生。


     社稷之重,庙堂之高,天下之累,如今的萧景琰终于不去在乎了,他已耗尽心力,换得这短暂的浮生之闲。
     卧于榻上,他仍不免想起那时小殊病弱之身终日歪倒,那滋味自己终于是享受到了。正欲感慨,有人迈着轻浮的步子进来,萧景琰一听便知是蔺晨。
     人未到,声已到。“陛下是不是又在悲春伤秋,想你的小殊啊!”说完话,人才披着灰发,握着扇子坐到萧景琰面前。
     萧景琰起身施礼,“先生到来,也不通报,景琰……”
 蔺晨一扇子打在萧景琰肩上,说道:“行了行了,要不说我不乐意来你这儿,还不够你这些虚礼的!都这么多年了,你能不能放轻松点?还先生后生的,叫个蔺晨我听听!”
     萧景琰不语,他有时拿蔺晨没有办法,就只有沉默,虽然沉默往往让他更遭殃,蔺晨的花样心思总是太多,他跟不上。
     蔺晨给自己倒了杯茶,问道:“朝政都给那小子管了?”
     “嗯,我已经不问世事了。”萧景琰认真答道。
     “这多好,以后就不想那些破事了,我带你出去玩一圈怎么样?”蔺晨把脸凑到萧景琰面前说道。
     萧景琰看着蔺晨如此,想他这些年竟一点未变,自己手指拂过被角,碰到那一块玉佩,还是当年从自己身上强拆解下来的,他竟也一直佩戴在身,心中一漾。
     萧景琰说道:“我现在身子可不如从前了,怕是不能陪先生四处走动了。”
     蔺晨却也不扫兴,说道:“那我就在这儿陪你下下棋,喝喝茶,这么多年一直在外,老了歇歇也挺好。”
     萧景琰笑道:“先生自有先生的江湖,不用在意我。以前不愿束缚先生在此,以后自然也不会。”
     蔺晨竟叹了口气,说道:“我说来陪你就是来陪你!我什么时候说着玩了?我这辈子也是随性惯了,逍遥度日,若有来世,必为家国,战死方休!”
     萧景琰听得此言,也是立起身,正色说道:“此世得先生相助,已是大幸,来世若先生为国而战,景琰必定赴汤蹈火倾力相助!”
     萧景琰再一抬头,却见蔺晨又换上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,他说:“那你到时得给我端茶倒水,送笔送衣,我去哪儿都跟着。”
     “先生是把这一世想做的说了吧。”
     “对呀,我一直说让你跟我走,你也不答应!”
     “可先生的理由实在是太……”
     “两情相悦,情投意合,合二为一,以身相许,哪个理由不行?”
     “先生!”
     “好好好,我不说了,现在下棋吗?”
     两人对弈起来,一子一子,扣击棋盘,不时抬头相视,亦如金风玉露。


     某天清晨,凌远和李熏然遛弯回来,坐在楼下亭子里歇气,互相嘲笑着对方老了体力不行了。
     凌远笑说:“你这靠体力吃饭的人,现在也是跟我一样没用了啊。”
     李熏然不服道:“我那是智力体力一块用,又不是劳工。”
     “真没想到,我们就这么老了,以前觉得这一天都不敢想。”
     “你是觉得你自己不能一直陪我,还是觉得我会自己跑掉?”李熏然斜眼看凌远道。
     “我没怀疑过啊,要说怀疑也是你吧。要不是我捅破窗户,你还不知道会跑哪里去啊!”凌远想起当年两人吵的那一架和李熏然这么多年别扭劲依然不减,暗自不爽。
     “那不还是没跑了?”李熏然歪头看向别处说道,凌远一听这话,又把不爽立刻抛售。
     看着李熏然半个后脑勺,凌远悠悠地说:“如果有下辈子,我们还会在一起吗?”
     李熏然对这种虚幻的话题向来不太在意,只说道:“这辈子有什么不满,还要等下辈子圆梦呢啊!”
     “是这辈子没过够,还想有下辈子。”凌远盯着李熏然说出这句话,李熏然躲开目光,只问他:“你希望下辈子是什么样子?”
     “哎,做人太累,做只鸟吧,飞得自由自在。你呢?”
     “我?嗯……做头牛吧,踏实肯干,你到时趴我背上,我带你过河。”说完,李熏然一脸得意。
     凌远一副疑惑的表情问道:“可我是鸟,我为什么不飞过河呢?”
     李熏然又一副恍然的表情,却仍说:“趴我背上,才踏实有安全感啊!”
     凌远哈哈笑起来,说道:“我们李警官嘴硬的毛病什么时候越来越厉害了呢!”
     李熏然却说:“我们凌大院长能不能不打人打脸,揭人揭短?”
     两人都笑了起来,又都靠着长椅望着天,在清晨的阳光中被披上了层光晕。那光亮,就像相识钟情后的每一天,都充满着的那种耀眼的温暖。

2015.12.4 5:00

    [这就是一个突如其来的脑洞,让他们三对循环轮回中~]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126 )

© 明日待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