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务篇【凌远 李熏然】悠然自远—今后请多关照

    【连轴写这篇的我真的是鸡血大劲了!但是我饿了!我为什么要半夜自虐!】【至于做的菜为什么画风有点过于朴实,不赖我,找点梗的亲算账去吧~点梗的查收哦~】【此篇时间点接同居篇后面,请不要被我混乱的发文顺序搞混乱了哦,详见下面的整理贴顺序~】

悠然自远全部目录整理

     刚搬来住的第一个周末,凌远特意留出了时间呆在家里,他打算跟李熏然一起适应下两个人的生活。

    凌远一早起来,却发现李熏然不见了,从床头柜摸到手机,凌远狠狠一按键就给李熏然拨了过去。李熏然过了一会儿才接起,那边声音十分嘈杂。

    “你在哪儿呢?”凌远急切地问道,心想这家伙该不是无组织无纪律地自己跑出去玩了吧。

    “菜市场。”李熏然愉快地答道。

    “你去干嘛?”

    “买菜呀。”

    “你这是献殷勤吗?”凌远知道了李熏然不是单独行动,放了心,语气也轻快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这不刚进了新地界,我得拜拜山头,表现表现嘛!”

    “行了,买差不多就回来吧,你看看买点早点吧,包子油条什么的都行。”

    凌远叮嘱着他,脸上的笑意更浓,心想也许同居了之后的李熏然就不像之前那么别扭了,这不还自己颠颠跑去买菜了。

    李熏然回来时,凌远已收拾好卧室,煎好鸡蛋,灶上炖着一小锅粥,此刻正悠哉地看报纸。一进门就闻到一股粮食那种朴实单纯的甜香味,李熏然顿时觉得肚子饿了,他叫唤了一声凌远。凌远才笑眯眯地走到门口,说道:“我们小李警官这么能干啊,一大早就去市场采购。”李熏然把菜往凌远手里送,说道:“快帮我接一下。”

    吃了早饭,李熏然自告奋勇去刷碗,然而刚一下手,凌远就是心一惊。只见李熏然一下将水龙头开到最大,水流哗地涌出,冲到水池底,迸溅开来,李熏然穿着围裙倒没有怎样,苦了凌远被溅了一身水。凌远挺身而出按住了李熏然的手,把他请离了水池,拧小了水流,慢慢地洗起来。

    李熏然还在一边嘀咕:“说了我来洗了。”

    凌远无奈地说:“李警官,要是让你洗完,我一会儿就得抗洪了!你去歇着歇着吧!”

    李熏然说道:“那我去把菜放起来。”凌远也没回话,然而很快,李熏然又跑到身后说道:“你们家冰箱都要满了,怎么塞?”

    凌远顿了顿身子,擦擦手,慢慢把碗放进柜子,然后猛一转身把李熏然往墙上一按,看着他那双正瞪得溜圆的眼睛,一字一句地说:“之前教育你的都忘了?不许再说你们家!”李熏然还在发蒙,但很快点了头,然后想着说咱们家又一时说不出口,只得说:“冰箱要满了。”凌远把手从他肩膀上抬了起来,去跟冰箱空间做斗争了。

    李熏然刚趴进沙发想眯一会儿,就听凌远叫他。他去冰箱前,凌远拿着两包东西问他:“这是你拿来的?”李熏然看了看说:“是啊,有同事从老家带来的,好像是蘑菇和粉条,可是我也不会做,就一直放着了。”凌远翻看了一会儿,说道:“你不会做?我给你来一手吧!”李熏然点头。

    凌远把蘑菇和粉条泡在热水里,瘦小干巴的蘑菇慢慢舒展身材,水也慢慢变成棕色。五花肉利落改刀成四方小块,再切出葱段姜段蒜瓣。起火下油,待锅烧热后,肉和葱姜蒜入锅爆炒,滋啦啦的声响中碰撞出香味。几滴老抽下去,一锅的肉顿时红亮红亮的,酱香味也已溢出,不断地煸炒,肉块在缩小,然而肉香味也被释放,两股香交织融合在一起,让一旁抻脖看得目瞪口呆李熏然不由得咽了下口水,凌远偶尔回头看眼他钦羡又敬仰的表情,自己却是笑得厉害。

    凌远翻出各种调料,八角的棍状的小粒的叶片的挨样挑出放进料盒里,再扔进锅里。李熏然在边上说道:“怎么像配药?”凌远回头说道:“确实都差不多,一个管病,一个管馋。”说着,他往锅里加了半锅水,刚刚修炼了一番的肉正要经受更长期的锤炼。凌远婉拒了李熏然要帮忙的请求,自己动手,轻揉蘑菇,洗出泥沙,倒入锅中,菌盖在水中起舞盘旋,肉块在底部沉得安稳。

    拨开李熏然凑到锅前恨不得伸进去的脑袋,凌远把锅盖盖上,拍拍手,进屋了。李熏然追在他后面问:“粉条不放进去吗?”凌远说:“现在就放,一会儿只能吃一锅浆糊了。”

    李熏然哦了一声,说道:“没想到凌院长高级烹饪技术也不赖。”

    “  只是还不赖?”

    “非常好,行了吧。”李熏然不情愿地说道。凌远表示满意。

    坐在沙发上,李熏然问道:“那以后家务活要怎么分?”

    凌远说道:“不付房租的人,不应该多干点吗?”

    李熏然忙说:“我才不是不付,我给你,你要吗?”

    “拿人抵就得了。”凌远笑得阴险,李熏然瞪他一眼。

    “我说了我刷碗,你没让,我说我洗菜,你也没让。跟我可没关系!”李熏然嘟囔着。

    “我那是怕你把我厨房淹了!”凌远拍了下李熏然的脑袋。

    随后两人就一二三四五六日的各项家务活展开讨论,拟定了方案,然而后来他们才意识到对于时常加班的两人,各种计划都是无用功。

    最后,李熏然继续拆包安置着自己的行李,凌远就坐在沙发里看杂志,顺便看着在屋里拖拖拉拉走来走去的李熏然。他觉得生活仿佛从未如此安稳,家里还有个人,锅里还炖着肉。

    最后加了粉条和一把白菜,大火收汁,一锅的菜被高温锤炼着,就等最后的升华。

    显然最后的升华是成功的,肉块弹软,白菜已是半透明,粉条变成酱色也是透着光亮,蘑菇黑黝黝的,菌盖耷拉菌柄翘立,各种食材趴伏在肉汤里,只有赤亮的汤水在荡漾。当凌远把一盆浓香四溢的红烧肉炖菜端上来时,李熏然已经挪不开眼了,完全顾不上跟厨师客套了。他刚往嘴里塞了一块肉,却被烫得舌头立刻弹起,只得拿牙叼着肉,可就是死活不肯让肉离了嘴,凌远看得开心,眼角藏不住皱纹。

    凌远盯了李熏然半天,说道:“熏然,怎么能把你养胖点?”

    “我才不用你养,你养好你自己就行。”李熏然没抬头地回答。

    “这几天住得还好吗?”见凌远还没有动筷,李熏然也放下了饭碗。

    “挺好的,比队里好太多了,我前两天睡破折叠床,腰都要痛死了,也没得做饭,我觉得我跟逃犯差不多了。”

    “是,逃犯躲警察,你躲我!”凌远愤愤地说道。

    李熏然表情讪讪的,说道:“总得给人个准备不是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现在呢?”

    李熏然摊手说道:“没准备好也没办法了不是,那你总得让我慢慢适应。而且,我说好了,虽然我是住在你这儿,但咱们两个还都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是那种人吗?”

    “那就快吃饭吧!再不让我吃饭,就是利用房主身份压迫虐待穷苦人民了。”

    凌远笑着拿起筷子端起碗,李熏然却是已经开吃了。凌远想着,两个人就这样一起聊天吃饭,还真的是很美好,今后就彼此关照吧。李熏然此刻是顾不得,但若让他说,大概也会是这么想。

2015.12.7  2:03

 【你们知道吗?写文时最让我破功的一点是没打出凌远,打出了陵园,我就想这家长起名时也是太不注意了,多不吉利的谐音……】

评论 ( 34 )
热度 ( 186 )

© 明日待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