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篇【凌远李熏然】悠然自远—两只笨蛋话太少

    【迟来的更新,有人想我没~(≧▽≦)/~】【新年第一篇,我竟然爆字数了,所以我要求评论求留印儿!】


  

悠然自远全部目录整理 


  

    新年前夕,凌李两人一直在冷战。


  

    冷战的表现方式为,一个要做什么,另一个保证没有二话地照办。凌远不让李熏然洗碗,李熏然就去沙发静坐,李熏然说要做饭,凌远就在书房发呆。凌远要搂着李熏然睡,李熏然就不会动,李熏然半夜翻身拿腿压凌远腰上,凌远就能一直挺到第二天早上等他自己发现撤下腿来。


  

    而另一个表现就是,发信息只有两套模式。


  

    “你吃饭了吗?”“吃了,你呢?”“吃了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回家了吗?”“回了,你呢?”“马上回。”


  

    冷战的原因很复杂,或者说根本找不出理由。如果一定要说缘由,大概是和那次有关新年愿望的讨论吧。


  

    凌远在厨房清理着排烟罩下的几个油点,李熏然在后面看着凌远伸长了手指,捏着铁丝网剐蹭着瓷砖,发出“擦擦”的刺耳声。李熏然一边忍着一身鸡皮疙瘩,一边在后面探头探脑地看着凌远。凌远一回身看见了鬼祟的身影,问道:“你要说什么?”


  

    “看你干活,陪你一会儿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是想陪我,还是想我听你唠叨?”


  

    “那你是要听还是不要听?”


  

    “随便你,我也没得选。”凌远继续对付着残留一半的油点。


  

    “今年马上就过去了……”


  

    “嗯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有什么新年愿望吗?”


  

    “没什么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说一个呗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再胖点吧。”凌远笑道。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一乐,打了凌远一下,“说你自己的事。”


  

    凌远认真地想了会儿,看了李熏然几眼,却问道:“那你有什么新年计划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没什么啊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对未来的展望?”


  

    “过一天算一天,争取当上队长!”


  

    “别的呢?”


  

    “没什么了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自己的事呢?”


  

    “当队长不就是自己的事。”


  

    凌远默然点头。李熏然仍问:“你还没说你的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那就让医院的各项改革步入正轨吧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这也算是你自己的事?”


  

    “当然。”


  

    两个人都若有所思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有关新年愿望的讨论,大概又是起源于几天前的情景。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不过是听了小周要给小护士送一百次早餐的发愿,才想到的问凌远有什么愿望。他第一次听到小周要做这种事还很不屑,然而小周却是眉飞色舞地说:“她就这点要求,我一个大男人,为了喜欢的人做点无聊的事,有什么不行!新年还不让人有个愿望了!”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有点动心,这才回去问凌远,可是凌远最后也什么要求都没有说。他觉得十分失落,都因为小周后来又语重心长地说:“对你有要求,那说明还在乎你,要是什么要求都没有了,关系也就快完了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没要求,不就说明很满意两个人?”


  

    “人都是贪心的,怎么可能都满意,没要求只能是不报希望了!哥哥我是过来人,比你懂!”小周拍着胸脯教育着恋爱经验真的为零的李警官。


  

    其实李熏然并不是毫无洞察力,至少简瑶不喜欢他这件事他非常早就发现了,然而确认别人是不是喜欢自己这件事,他有点不太擅长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凌远则是一直在各种年终总结里忙翻了天,各种写,各种看。而全院最后一个交上来的一定是韦天舒,而且也就他好意思自己亲自交到院长办公室来。


  

    韦天舒大大咧咧往凌远对面一坐,递上自己的总结,往后一靠一副坐等表扬的得意劲,在凌远看来就是欠扁的样子。


  

    “又是你最慢!这一年是白长了一岁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我这不是深思熟虑才能写出来吗?年终总结可得好好写,既是回顾过去,又是展望未来,总结经验,制定目标,这明年才能开展工作不是?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这觉悟还挺高,就给我写了这么多展望未来的空话?”凌远捻起一页报告,抬头嘲笑道。


  

    “怎么能说是空话呢?我要是对未来一点要求一点想法都没有,那明年还能开展工作吗?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就糊弄我吧,当我是你媳妇呢?”


  

    “别提我媳妇了,就她也让我写总结呢!并阐述对我俩夫妻生活感情的新年规划。”韦天舒板起苦脸说道。


  

    “你就也写空话?”凌远听着倒觉得有意思。


  

    “那怎么能呢!我对这个可是有着明确规划的,要是对感情没有什么方向,怎么能进一步发展呢!哎呀,具体的我就不跟你说了,说了你也不懂。”


  

    韦天舒摇摆着出了门,剩凌远一个人在办公室里认真琢磨着。


  

    待到李熏然问他新年愿望时,他倒是有心问问李熏然对两人的感情在第二年会有什么想法。然而李熏然最后也只说了个要当队长,难道是他未来里根本没有安排自己?


  

    另一方面,他总觉得两个人的对话貌似出现了点什么偏差。直到冷战的开始,凌远才确认大概确实出现了点什么问题,开始苦于思考所谓的感情进展到底是什么。至于李熏然,他满脑子想着小周所说的完了,觉得世界末日都要来了,根本没发现还有冷战这回事。


  

    好在离年底越来越近,两人也是越来越忙,有着开不完的会,做不完的报告。正点回家变得很难,这样倒是很好地掩盖了冷战的战况。另一方面,可能是眼前的牵挂胜过了虚无的未来,还是互相想念占了上风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新年前四天,李熏然要比凌远早到家。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自己吃了饭,倒在床上捋顺心思,却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。凌远进门时,他也没有听到,只是朦胧听到了卫生间的水声。还没神智清醒,就感觉身旁的床垫一沉,是凌远躺了下来。李熏然伸手摸到的是光滑的衬衫,含混地说:“脱衣服啊!你怎么回来这么晚?”


  

    凌远倒是有点惊讶于李熏然今天话音的柔软,像烤化了的芝士片,粘稠得糊上心头。他看着李熏然侧躺着的半张脸,脸上的肉挤在一起,他伸出手掌又加了重量上去,李熏然的嘴唇被压得嘟起,却说:“你就烦人吧!”


  

    凌远一笑,去换衣服,回来看李熏然已经闭好眼睛,凌远把胳膊伸到李熏然脖子底下他,李熏然挪动了几下,找到最贴合的角度,睡去不再动。凌远心想,这冷战倒也不是一点好处没有,搂着李熏然就睡着了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新年前三天,两人同时到家。


  

    一起做饭时,两人都沉默不语,新年在即,一个仍然在想未来发展,一个仍然在想愿望要求。待到吃饭时,两人都是轮番地想张嘴,却又是没想好说什么。


  

    吃过饭,又是凌远刷碗,李熏然破天荒地看起了电视,凌远后来去看书。其实如果他们保持互瞄的传统就会发现,凌远的书始终没翻过页,哪里是他看书飞快的速度;而李熏然始终没拨过台,哪里是他看电视没定性的风格。


  

    直到睡前,两人也没说上几句话,躺在床上,各自都是难得的百转千回的心思。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心想,凌远到底是对自己很满意,还是不报希望了呢?难道是相处了太久,真的就没有激情了?怎么就连个新年愿望都没有,自己都没法给他做点什么!


  

    凌远此时心里想的却是,怎么就连个未来展望都没有呢,难道不相信两个人以后可以一直走下去?


  

    如果思想有重量,那么今晚的床一定会不堪重负得塌掉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新年前两天,凌远要比李熏然早到家。


  

    他刚刚应酬了一晚,喝得头晕脑胀,胃里一阵阵翻腾,想干什么也爬不起来,只是在沙发里喘粗气。李熏然回来时吓了一跳,忙不迭地去烧水、拿药,一边埋怨一边摸他的头揉他的肚子,也是不知道还能做点什么,就在屋里来回乱撞。


  

    吃药前,他把凌远扶起来,刚一吃劲,胳膊就软了一下,凌远这才看到他的袖子上有几道血痕。凌远自己撑起身子,拨起李熏然的袖子,只见胳膊上又添一道五厘米的刀伤。


  

    “这又是怎么抓谁弄的?”凌远的语气严厉又心疼。


  

    “晚上看见个抢包的,我去追,没寻思他还有刀。没什么事儿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是没事儿,反正还活着。”凌远说着就要起身去拿包扎的东西,李熏然把他按回沙发,自己去拿了过来。凌远这边吃好了药,水还没咽完,就急着给李熏然包扎。


  

    清洗,涂药水,缠绷带,凌远的动作轻盈温柔,李熏然忍不住地笑他:“你可以抢你们护士长的技术骨干称号了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那也分人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呦,我还特殊待遇?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皮实啊,那种一碰就叫唤疼的,我可没耐心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哎呦,疼!”李熏然眼珠一转,来了玩心。


  

    “上脸是吧?还想更疼吗?”凌远没有震慑力地威胁着,脸上的笑暴露了他此刻的心情。


  

    “凌院长太严肃了!”


  

    “李警官太能闹!”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新年前一天,因为昨晚的伤病,两人留存的温情有点爆发,一早起来的气氛还算融洽,两人靠在一起享受着早醒于闹钟一刻钟的惬意发呆时刻。


  

    “你还胃疼吗?”


  

    “不疼了。我看看你的伤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小事儿,不要紧。”


  

    凌远揉了揉李熏然的羊毛卷,李熏然举手拍向凌远的脸,果然是小伤无碍。凌远调动早已训练出来的机警躲开了,李熏然的手却撞向床头。嗷叫了一声后,李熏然愤然爬起,凌远立刻用枕头当盾,李熏然一阵拳头就落了下来,幸好是单手。


  

    一番打架是免不了了,是真的日常打架。


  

    穿衣服时,凌远问李熏然:“你今晚会不会加班?”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整理着衬衫,把袖口伸到凌远面前,说道:“应该不会吧。”


  

    凌远帮他系着袖扣,说道:“那咱们晚上见?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要去哪?”


  

    “不知道,不过都在说今天跨年,好像也算个特殊日子,咱们也当过个节了。”凌远最后拽了拽李熏然袖子,捏了捏他的手腕,李熏然放下了胳膊,凌远把自己的伸了过去。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低头系着凌远的袖扣,说:“行啊,那咱们到时候再说。不过,凌院长这么忙,能有时间吗?”


  

    “一定奉陪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明明是我陪你。”李熏然把凌远的手丢开,接着去弄自己的领口。抬起头时,对上了镜子里凌远的眼,他好像提前看到了新年烟火,心里砰砰作响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刚一到警队,黄队(我重刷剧终于发现正队长姓这个,如果我没有临时记忆出差错的话。)就把李熏然拽到一边。看着黄队笑得亲近,李熏然反倒觉得心里发毛。


  

    “熏然,今儿晚上是新年,好多人都要出去狂欢什么的,你知道吧?”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暗想,队长的眼睛也太尖了吧,连自己也要凑热闹都看出来了。他点了点头,“知道,怎么了?”


  

    “我本来吧,跟你嫂子约好了看电影的,票都买好了。你也知道,一到这时候就得来事儿!”


  

    “队长你有什么事就说吧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上面要求,怕今晚儿出什么岔子,下面派出所民警辅警都派出去巡逻了,还有重要地点都安排了人。这干部呢,也得出去坐镇值班,咱们队就咱俩,必须出个人,去中心广场守着。你看你这也没家没女朋友的,是不是……”


  

    “我跟小周约好了呀!”李熏然也不是狠心的人,说这句话时心里很是发虚,眼睛眨得像连拍的快门。


  

    “那不对呀,小周刚跟屋里显摆完,说要带女朋友吃大餐看什么演出去啊?他这是要放你鸽子呀?”黄队长从来没有如此恶劣地幸灾乐祸过。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心里暗骂了两句,叹了口气说:“那行吧,你跟嫂子好好玩,我去值班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那谢谢你了啊,一会儿下午局里开会,你去听部署啊!回头我请你吃饭!”黄队长感激地拍着李熏然的上臂。


  

    “说什么呢,应该的。”李熏然说道。黄队长此时早已兴奋地跑去给媳妇打电话,若他看到李熏然五官委屈地下垂着,一副要哭的样子,保不齐会心软说自己去。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回到座位上,先是给凌远发了个大大的哭脸。凌远这时正在焦头烂额地安排着各种事情。


  

    分部管理权细化,明年再说;电子病历应用系统引进,明年再说;和卫生局领导通信,中午安排;几个重症病人的会诊,下午搞定;新进医生考核,明年再说……直到了傍晚,才彻底松了气,收拾收拾准备出门。


  

    看到李熏然的信息,凌远立刻回复,这哭脸可不是什么好预兆,难得约好的事情,别又给搅了。


  

    “怎么了?要加班?”


  

    “我得去中心广场值班,看着别人跨年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这样啊……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说他们没事闲得非出门干嘛,在家里倒数得了!”


  

    “那你好好值班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怎么办?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就不用管我了,我也忙着呢,没工夫跟你说了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那好吧,我可能得过了零点才能撤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知道了。”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懊恼得想摔手机,一个特别的跨年夜,就这么被自己搞砸了。看到其他人都雀跃着准备下班,他只能强颜欢笑送别大家,互道新年快乐。他心里想的是:“快乐个大头鬼!再这么加班,没准哪天凌远就真不要他了!自己还大着脸问人家有什么要求,就算有没准也满足不了!”


  

    然而,再骂也没有用,他垂头丧气,脚步难得地拖泥带水,往中心广场赶去,局里要求七点前到位。


  

    凌远放下手机,还算平静,他盯着手里的拎包,在脑海里模拟了一遍自己回家后的全部情形,把包放下了,拿起刚收好的文件,又看了起来。


  

    貌似,冷战还要持续下去……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站在人来人往的中心广场,怒视着广场正中的巨大钟表,然而攀附着各种黑铁雕饰的钟身显示出无比威严的气势,李熏然又先败下阵来,毕竟一直仰脖太累。他又想,自己工作也是尽心尽力的,怎么就不能偶尔给自己点福利呢?


  

    一个钟头,两个钟头,三个钟头,有商场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着各种喜庆画面和广告。有人席地而坐,谈天说地;有青年弹着吉他摆上话筒,要开演唱会的架势;有情侣对站着,腻腻歪歪地说着车轱辘情话;有中年人拎着酒瓶在广场上就对吹开来。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冷漠地看着这些情景,警惕着可能出现的危险,尤其是人流激增,这是他们今晚防范的关键。许多民警都在这里,隔十米就有一个,呈网格状布满广场。李熏然算值班的干部,机动巡视,听着对讲机里不时传来的各方向的汇报。他大多时间站在广场中间的大钟附近。


  

    凌远第一次意识到夜晚有如此之长,想等到零点还真是个力气活。他看完了两份资料,终于看不不下去了,起身看了看窗外。路灯成线,指引着红黄灯光交织的车流奔向远处,忙碌与机械感包裹成璀璨的流线形,显得妩媚奢靡。


  

    凌远收拾了包,锁上了办公室。但凡能回家的病人也会在今晚选择回家,医院也是特殊情况网开一面,现在医院里静得出奇,仿佛呼吸的声响都会震落各屋的标牌。凌远一路走过去,咯噔咯噔的脚步声,惊到了许多值班的医护人员,大家都跑出来看是谁,凌远为此打了一路的招呼。


  

    凌远坐进车里,拿出手机又看了一遍信息,原本又不情愿回家,又不想再加班工作的,此刻却忽然有了主意。他向中心广场开去。


  

    眼看十一点多了,广场上的人持续汇聚中,渐渐地人声鼎沸。李熏然变得更加紧张机警,按着分属的格子走去,扫视着每一个人。忽然,他看见一个高大的身影,心里一颤,待那人转头,自己的眼睛瞪得更大了,是凌远。


  

    凌远也立刻看见了他,快步走了过来,笑容绽得格外开。李熏然木然地站在原地,看着凌远来到他面前。


  

    “我以为找你很容易,没想到这么多人!”


  

    “你怎么来了?”李熏然掩饰着语气里的惊喜。


  

    “回家没事干,来看看热闹,再看看你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我不用你看,我还忙着呢!”李熏然别扭起来了。


  

    “你忙你的吧,我就在这儿呆着。”凌远很大方。


  

    “那你去钟底下吧,我一会儿也去那儿。”李熏然也不好再领情。


  

凌远手搭眼帘,往广场中心看去,大钟赫然伫立,他说了句“那好”,就走了过去。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在原地,看着凌远的背影消失,表情却变得沮丧。他想着自己明明是爽了约,这个人还这样大度坦然地来了个突然袭击,表示完全不放在心上,让他怎么回报呢?


  

    继续投入工作的李熏然,依然巡视着广场,眼神四处都照顾得到,心却全系在那一处。最后,看到分针指向五十五,他终于拨开人群,快速地往中心处挪去。“反正还有其他人,就玩忽职守这一会儿吧。”


  

    凌远站在大钟旁边,眼睛却始终搜寻着李熏然,这个李警官就像一条鱼一样,一会儿游到他看不见的地方,一会儿跳出水面翻了个身。最后,他终于欣然地看到,这条鱼正如跃龙门一般坚定地朝一个方向破浪前行,虽然是人浪。


  

    当李熏然赶到凌远身边时,分针已经指向五十九,人群沸腾。凌远站在那里如大钟一样安稳,李熏然有那么几秒忘了继续走,只是看着他。凌远往前走了几步,两人挤在人群中,只有一拳之隔。


  

    所有人的眼睛都紧盯着表盘,凌远的小指勾上李熏然的,隐蔽而暧昧。


  

    “李警官工作时真是威风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不及你在医院里霸气。”


  

    两人互相吹捧中,秒针转过了半圈;两人对视轻笑中,秒针又转过四分之一。


  

    “十,九,八,七……”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慢慢勾紧了手指,凌远的手指被带向他那边。


  

    “六,五,四……”


  

    凌远的手指颤了颤,李熏然松开了一点点。


  

    “三,二,一!”人群爆发了尖叫,广播放出当当的钟声,大屏幕是满屏的烟花。


  

    两人的手指继续勾紧,凌远看着李熏然微笑,李熏然看着凌远歪了下头。


  

对讲机里有声响,李熏然临走时,擦过凌远肩膀,在他耳边说:“新年快乐!”


  

    凌远没来得及说出任何话,但他只觉得两人已经说过了千言万语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盛大热闹的跨年终于结束了,凌远开车,李熏然坐在副驾驶,两人终于要回家了。


  

    凌远开着车,精神一直集中在路上,此时的车流仍是不小,李熏然在一边没什么事,又是想这想那,最后忍不住问:“你真的没有个新年愿望吗?我可以为你做点什么的那种?”


  

    “有啊,嗯,就跟我啊什么多余的念头都不要有,陪吃陪睡陪聊天。可是这个不是必然的吗?单独说出来,显得太矫情了。”


  

    “有要求跟没要求怎么能一样!”李熏然被突如其来的释然打击得竟是生起气来。


  

    “那你明年的计划里都没有我吗?”凌远想着趁热打铁,自己也要问清楚。


  

    “这个也不用特意说吧,你这么不讲理又不会跑掉,就这么过呗。”


  

    车里陷入一阵沉默,两个人都有点发蒙,这算怎么回事?冷战算怎么回事?


  

    突然,凌远狠踩了油门,又一个急转弯,“吱扭”一脚刹车,停进了一条小街里。李熏然趴着车窗看了几眼,也没认出来是哪,就问凌远为什么停车。


  

    李熏然刚一回头,就感觉眼前一黑,胸前被向后一推,后脑勺咚地靠在了玻璃上。凌远本来是要扑上去的,听见玻璃被撞了个结实的声音,又半道刹住,用手垫起李熏然的后脑,轻轻揉了揉。他低头看到李熏然被撞得直翻泪花,眼里迷雾一层,心里竟是乱撞起来。李熏然此刻只一个想法:疼,但是抬头看着凌远,两人离得这么近,气息交换,他觉得痛觉好像暂时分离出了肉体,一颗心也在头顶飘啊飘。


  

    凌远慢慢沉下身,照着李熏然因为疼加气而略微凸起的嘴亲了上去,唇舌相碰,柔情蜜意得像是化在了一起。两人各自挣扎着睁开一只眼,看了眼对方,不想却对视上了,呼吸和动作都停滞片刻,但马上,亲吻又在交缠中变得激烈。李熏然的手攀上了凌远的脖颈,凌远的手仍护着李熏然的头,贴在窗上,他这会儿终究是整个人扑了上去。


  

    许久,两个人都在心里暗骂:“有话不早说清,两只笨蛋!”


  

 2016 1 3  3:13


  

     【和基友说现在文好多,搞得我不知道写啥,写啥都怕跟人撞,现在大家就在各种撞。基友安慰我说,你的吃饭梗还是专属的……说我吃饭文到底是不是夸我……】【以后呢,我想每次都写得长一点。反正现在粮多啊,大家也不愁~我的意思就是我可能没法日更了~】

评论 ( 80 )
热度 ( 26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日待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