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节篇上【凌远李熏然】悠然自远—你扛揍我会说

    【忽然好奇大家写文时是安静还是放歌,我都是打开B站找一个怀旧向歌曲集来听,今天听的是港囧里的粤语歌合集~】

 悠然自远全部目录整理

     “熏然,你今年过节回家吗?”简瑶清脆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,李熏然却有些犯难。

    “回吧,今年轮到我休假了,就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你舍不得凌院长?”简瑶咯咯地笑着。

    “当然不是,他可能也得回家,我也得回去看看我家老头了。”

    “李叔叔应该也挺想你的,那天来吃饭还叨咕来着。”

    “他是不是让你来试探我?”李熏然起了疑。

    “没有,我是你这条战线的啊!”简瑶坚定地发着誓。

    “最好是!我会回去的,你跟薄靳言也回去?”

    “嗯,我妈叫你和李叔叔也一块来过年。”

    “我可不想去看你跟薄靳言闪瞎眼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带着凌院长一块回来不就是我们被闪瞎了?”

    “你明知道……”李熏然的话说了一半说不下去了,简瑶的伶牙俐齿,他一直都招架不住。其实他很感激简瑶的口无遮拦,这说明她没有给予他特殊对待。

    简瑶倒是比以前更会顾念人了,立刻意识到了什么,但说出去的话总是收不回的。她慢慢地问,“熏然,李叔叔还问我你的情况了呢,我差点要说漏嘴,现在一想着见他就打怵。你有什么打算?”

    “也没什么打算,如果有机会……就说了吧,反正早晚的事儿。”

    “反正,你自己看着办,到时如果出什么事,我帮你抱住李叔叔,你就赶紧跑!”

    “等你?我还是直接跳楼吧!”

    “不跟你说了啊,过年见!”

    “过年见!”

    李熏然放下手机,靠着椅子沉思。

 

    回到家里,李熏然总想问凌远点事,但是又一次次被自己岔开了,这会儿就坐在沙发里生自己的闷气。

    凌远从卫生间出来,就看见李熏然双臂交叉,一脸不爽,歪坐在沙发里,不由得一笑坐下来。李熏然跟着沙发的塌陷,身子也沉了沉。

    凌远把毛巾扔到李熏然头上,“谁又惹李警官了?”

“你!”李熏然把毛巾扯下来,撇回凌远的手里,没好气地说。

    “我怎么了,说来听听。”凌远继续拿毛巾擦着头发。

    “跟你没关系。”凌远笑他吃了吐的,简直不能再快了,李熏然啧了一声,理直气壮的样子。他伸手去撩凌远的湿刘海,抖下一串串的水珠,玩得全神贯注。

    “今天我爸给我打电话,让我过年早点回去。”

    凌远似乎是在自顾自地说,其实眼睛瞟着李熏然,看是不是说中他的心事。果然,那人的眼睛眨了几下,停了手上的动作。

    “那你就回去呗。”李熏然很泄气。他也想过,凌远肯定是要回家过年的,可是自己多半有那么点奢想,或者至少他可以来找自己商量,然后自己再大度地表示各回各家。但是,这是直接告诉他结果了吗?并不能很平静地接受!

    凌远看着眼前的人在慢慢积攒怒气,笑着在他耳边打了个响指,“所以你是要回家还是在这儿呆着?”

    李熏然猛地抬头,一脸不肯相信是自己误会了的犹疑,但是眼睛亮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你要是没有长假回不了家,我就在这儿陪你。”凌远继续说。

    “那不行吧……”

    “反正我哥和我妹他们都会回去,我晚几天回去也行,就说医院有事。”

    “凌大院长,撒谎可不是优良品质!”李熏然搭着凌远的肩膀说道。

    “为了特殊的人,破个例总是可以的。”凌远反手按了按李熏然手。

    “我这回有长假,我爹都托简瑶来拐弯抹角问我回不回家了……”李熏然开始为难了。

    凌远轻敲他的脑袋说:“那你纠结什么呢?不也是得回家?还管我回不回家?”

    “你都不跟我商量一下吗?”

    “我这不是跟你商量了吗?”

    “是啊,你是跟我商量了,可是我刚才又不知道!”

    “那你现在知道我是来找你商量了,你刚才是不是生错气了?快道歉!”

    “我为什么要道歉?”

    “误会了人就得道歉。”凌远说得很慢,但语气很不容置疑。

    “我只是没搞清楚而已。”李熏然狡辩着,因为在凌远面前就算有错也是不好认错的,因为那绝不仅是说句道歉就完事的。况且如果真的是一定需要认错的事,凌远反倒不会追着索要道歉了。别问李警官怎么知道的,吃过的亏总是记忆最深刻。

    “我都肯不回家陪你了,你还瞎生气,不该觉得惭愧吗?”凌远还不依不饶。

    “我也有考虑不回家陪你啊,不过你用不着而已!”

    这场争执没有任何意义地进行到很晚,很晚……可是两个人就是乐此不疲。

    总之各自回家已成定局。

 

    回家总是不能空着手的。

    超市里到处都是红红火火的,促销的招牌争奇斗艳,十年如一日的喜庆歌曲大音量地放着,李熏然一路跟着哼唱,推着购物车左闪右避,凌远在各个货架前冲锋陷阵。

    李熏然看着凌远从一群大妈中挤出来,手里拎了两包五颜六色的糖果,刚走了几步,正冲他展示着战利品,就被一个身穿红色棉服的中年妇女带了个趔趄,李熏然笑得前仰后合。

    李熏然推着车子跟上,接过糖果放好,凌远已经走去了干果柜台,那里的人更多。凌远的身子几乎消失在人头之中,只剩脑袋和上半身浮在半空,还被架着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往右,艰难地靠近他的目标。

    好一会儿,凌远才扔进了车里几个袋子。李熏然翻弄着袋子看,又抬头看看凌远一头的汗,他想擦汗的手伸了一半,忽然想起周围的人群,硬生生收了回来,只说:“你擦擦汗。”

    凌远用手一抹,抓着车的前栏,带着李熏然走到了酒水饮料区。

    “买年货你还挺懂啊!”李熏然看着凌远这轻车熟路的样子。

    “哎,以前也不懂,可是每次回家看着我哥和我妹他们两家都大包小包地拿东西回去,我也不好意思空手,就也得买。买着买着就有经验了,总不能白花钱吧。”

    李熏然敬佩地点着头。凌远问他:“你呢?不常往家买东西?”

    “以前在家的时候,都是简瑶跟我一起买,调这边工作后,还一直没回家过年过,队里一直有事。”

    “这回简瑶可是人家媳妇了,你要是再找她帮忙,薄靳言会不会炸了超市?”

    “我这不是有你了吗?”

    凌远回头打量了一会儿李熏然,对方一脸坦然,他心想:“不得了了,脸皮变厚了,嘴也变甜了,非常好!”

    李熏然看着凌远美滋滋又不肯说出来的样子,就知道这么说最投其所好了,自己厚脸皮点有什么不行的呢?

    凌远一手拿起一瓶酒,认真看着标签,问李熏然:“你看你买两瓶酒回去怎么样,你爸喝什么样的?”

    “随便什么酒都行吧。”李熏然就着凌远的手也看酒名,“但是这酒,家那边也有的买啊,没准家里一堆呢!”

    “老人有的再多,和孩子买的总是不一样的。你就是光拿副春联纸回去,他都得当个宝!”凌远语重心长地教育人。

    “我爹可没这么和蔼慈祥。”李熏然不以为然地说着,却还是把那两瓶酒放进了推车里。

    凌远早已窜到了下一个货柜喊他:“这个按摩器你看看怎么样!”

    大包小裹装进了后备箱,李熏然觉得车子发动的声音都变得沉重了,“我觉得车子想要抗议你拿它当驴使。”

    “它吃的油可比饲料贵多了,多拉点东西有什么好抱怨的。”

    “就你有理!”

    “一向如此。”

    “我们回家吗?”

    “再去趟市场吧,你家远着呢,用不着带这些,我还是得买点生鲜。”

    “那走吧,不过会不会买太多?”

    “反正要么冻着要么放着,都不会坏,给老人买就是图个乐呵。”

    听着这个话,李熏然自己想了想,嘿嘿地乐。凌远问他乐什么,他乐得更厉害了,半天才说:“凌远,你这么孝顺,要是我儿子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得先养我十八年!”凌远气道。

 

    市场的生鲜果品毕竟存放时间有限,凌远不敢买太多,略略来了几样就出来了。市场外的空地被各种小摊挤得不太好下脚,两人像在走华容道。凌远好不容易跳到了一处宽敞的地方,回头看,李熏然正停在一个小摊前仔细看着几个金光闪闪的大福字。

    见他半天不走,凌远只好又跳了回来,“要买?”

    “他们的大概是不用我们买了,但是自己家里可以贴两个吧,虽然人不在家,总要有点气氛。”

    “你看好哪个了?”

    “这个?”李熏然指着一个硕大的福字,红绒的字面还撒着金粉,福字还单独跳脱出繁花锦簇的背景。

    凌远刚想吐槽太俗气,但看着李熏然低头看着福字,眼神平和中带着期冀。他立刻说:“那就这个吧!”

    李熏然又要了一沓小巧的福字剪纸,拎着硕大的福字,像个刚买了新玩具的小孩儿,凌远释然。

    过年就是可以让一切俗气的东西变得理所应当,因为那都是有关团聚,有关爱,有关希望,有关祝福。那么,俗气点又有什么关系呢?

 

    回到家里,凌远张罗着要洗床单被单,扫墙擦地。李熏然死赖在沙发里不起来,凌远把一摞布料扔进洗衣机,走回来就揉着他的肚子。李熏然吃不了痒,只好爬起来,被指派去刷卫生间。

    李熏然蹲在地上跟瓷砖较劲,觉得累了,就把刷子扔地上。凌远收拾着厨房来找抹布,看到发呆的李熏然,掐着他的脖子说:“别偷懒!”

    “知道啦,黑心地主!”

    “这是你自己家!”凌远踢了李熏然的脚一下,走出了卫生间。

    好在,家里平时也都很干净,这场大扫除并没有持续太久。

    凌远躺在沙发上养精蓄锐,李熏然却来了劲,四处贴着福字。

    “你说,都要倒着贴吗?”

    “随便吧。”

    “还剩了几张怎么办?”

    “还有哪儿没贴?”

    “厕所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就贴马桶算了!”凌远觉得仿佛回到了李熏然刚来家里住的那天,自己简直又要气背过去了。

    “我真贴了?”

    “贴吧!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李熏然的声音从卫生间里传来。

    贴完小的,李熏然端着大福字和胶带,出去了门外。

    一直想着卫生间,凌远还真有点想去,便起了身。一进卫生间,凌远看着马桶发现什么也没贴着,想着李熏然果然还是说笑。没想到,他一抬起马桶盖,一个红艳艳的福字赫然出现在里侧。

    防盗门咔哒开了,李熏然进门剁了两下脚,只听凌远喊道:“你也不怕熏着你的福字,让你走霉运!”

    李熏然冲进来,看了凌远两眼,看了马桶两眼,恍然大悟:“我说哪里有些奇怪,应该贴外面!”

    “李熏然,你过年最好回老家呆着去!”

    晚上,凌远跟李熏然商量,这回家过年着实有个好多天见不到……话还没说完,李熏然一个翻身就抱住凌远,骑在了他的身上,吓得凌远半天没敢动弹。

    当然,也就呆滞了那么一会儿,这么好的机会决不能放过。

 

    凌远开车送李熏然去车站,一路上李熏然很是沉默,凌远等他自己开口说。终于,李熏然酝酿好了开篇语。

    “我初五就回来。”

    “随时准备迎接大驾。”

    “你家里那边放你出来吗?”

    “不用担心,你回来,怎么也得去接。”凌远微笑着说。

    “简瑶说,我爹有问我的情况,我想着,如果有机会就告诉他。”

    “简瑶说漏嘴了?”

    “倒是还没有,但是她说差点。反正从小就是这样了,我们俩一干了什么坏事,瞒得过简婶,也瞒不过我爸。所以,总留了种错觉吧,好像他是万事通、透视眼,在他面前就不能有秘密。”

    “父亲就是拿来崇拜的。那你自己能行吗?要不要什么时候,我陪你一起去的吧?”

    “不用,反正我爸已经打不过我了,能怎样呢?”

    沉默了一会儿,凌远才说:“你要是真招供了,就告诉我一声,我干脆也招了吧。”

    “这是要同患难?”

    “怕你觉得自己最悲惨,回来就哭天抢地加上吊,我还得哄你,还得去找你爸负荆请罪。一块说,就说不定谁安慰谁了。”其实,凌远心里想的是“包袱总不能让你一个人背。”

    李熏然只轻轻一笑,“那你自己能行吗?我怕你没有我扛揍。”

    “所以说你们警察就总是动手,太暴力了,我们家还是以和为贵,想取胜靠的是气势!”

    “对,凌院长嘴炮最厉害!”

    到了车站的停车场,凌远从后备箱拎出一样样的东西,李熏然默默地接过来,有点不甘不愿。凌远揉了揉他的头发,趁四周没人,按过头亲了亲额头,李熏然伸手挠了凌远的痒,把他推开了。

    进站口前,李熏然拎着一手的东西,跟凌远挥手道别。凌远看着他,也只有摆手。

    眼里都有话,各自都是明白的,也就不用多说了。

    也许,这个春节要各自分离,但那个最新称为家的地方,是无论如何都会回来的。

    凌远看着李熏然的背影消失在进站口的光亮中,心里想,也许再回来,便都不是从前的自己了,但那时的自己只会更加坚定。

2016.2.2  0:10

    【下篇并不一定什么时候掉落,年前太忙不好说,过年出游也不好说,所以就抱歉啦~其实并不是卡文对不对~真的是已经告一段落了哦~】


评论 ( 56 )
热度 ( 246 )

© 明日待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