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节篇下【凌远李熏然】悠然自远—你看有烟花

    【因为剧里简瑶她妈妈说要给傅子遇包饺子,我决定他们过年也吃饺子啦,南方的同学不要太在意哦~】【这章没有虐,请大胆食用。】【近期最后一篇了,求评论聊聊天吧~】

 悠然自远全部目录整理

    李熏然坐在长途客车里,斜眼看了看堆在行李架上的包,把头靠在玻璃上闭目。车上尽是雀跃的要归家的人,孩子叽叽喳喳的,大人呵斥着他们,也有年轻人神色严肃,可能是在思考如何应对亲戚的连环发问。

    自己这次回家,是怎样的心情呢?

    李熏然忽然想起他曾经问简瑶,好不容易大学考了出去,为什么要回来工作,简瑶只告诉了他马尔克斯的一句话:只有当地下埋葬了亲人时,这片土地才能叫做故乡。他还笑她文艺。此刻,他大概感受到了那种冥冥的力量,他有点想念母亲,一个模糊的笑脸。

    然而,一个地方如果有了牵挂的人,才叫做家吧。他现在有了两个家。

    对于凌远出生的城市,李熏然熟悉了街道建筑,熟悉了各个机关单位,但始终是疏离的。因为遇见了凌远,他不再是过客,反而觉得城市变得亲切,值得探索。这次离开,他感觉得到整座城市都延伸出一种拉力拖拽着他,他仿佛已滞步多年,生根发芽。

 

    凌远送走了李熏然,独自开车回家,心里有点烦乱,转开了半扇车窗。

    他常常会忘记,李熏然并不是这个城市的孩子,他来自于几十公里外,这里并没有他儿时的记忆。他忽然对那座小城充满好奇,是怎样的环境造就了这样一个如松如竹、又有着孩子般挚诚的人?

    其实长年在外,独自在异国他乡艰难求学,凌远对自己的城市并不是那么熟悉。回来进了医院,一步步当上院长,也是一心工作。直到遇到李熏然,知道他每天四处奔波查案,他才知道许多不为人知的角落,他也庆幸城市这么大还是让他们相遇了。

    李熏然这就回家过年了,凌远自然是有点不舍的,但他知道家是一个人最初和永远的牵绊。他只是希望,这里也可以成为他的家,他们的家。

 

    凌远回医院处理了一些琐碎事情,最后巡视了一圈,既算慰问,又算嘱咐,这才回了家。他大概收拾了下屋子,坐在沙发上休息,盘算着李熏然也快下车了,拿出手机盯着看了会儿。

    最后他发了条信息:“到了吗?”

    李熏然这头正咬着牙披着汗,左右手拎满东西,随着人群往车站外荡,全然没顾上手机在震。

    李局长来接的他,拍着儿子的肩膀说:“胖了点了,也壮了点了!”他又看着李熏然带的东西,仍是板着脸,却说:“瑶瑶没跟着你,还知道带东西,出息多了!”

    不少日子没见,坐上了车的两父子还是不太有话说。

    李熏然掏出手机看了眼,忍着微笑,给凌远回了一条:“到了。”

 

    凌远等了一会儿,见没有回音,就把买好的年货装上车,回了养父母家。

    一进门,那两家子早就到了,大人们正坐在沙发上闲聊,孩子们撒欢地满屋跑。

    “说不让你买东西,不让你买东西,还买这么多,每次回来都累得不行。”凌母四处安放着东西念叨着。

    “小远,我看你这气色好多了啊!可不是以前累的那个样子了,医院的事还都好?”凌教授背手看着老伴忙活,又看看凌远,乐得合不拢嘴。

    凌远被拉去沙发里聊天,一时也顾不上手机震动了。

 

    除夕,凌李两个大男人到了家里,反倒出奇的闲,什么活也轮不上他们干。要么是主人宣誓厨房主权,要么是不放心两人的自理能力,再就是他们不常回家,当然要供起来当吉祥物。

    两个吉祥物就这样有了刷爆屏幕的聊天记录。

李熏然:你干嘛呢?

凌远:呆着,你呢?

李熏然:我也呆着。

凌远:这么懒?

李熏然:简婶带着姐妹俩忙天忙地,不让我们插手,怕我们把她厨房拆了。

凌远:那是得担心。

李熏然:你还不是也被赶出厨房了?

凌远:给薄靳言带好。

李熏然:不带,到底是我和简瑶青梅竹马,还是你俩青梅竹马啊!

凌远:我们是君子之交。

李熏然:那就更不在乎这点客套了。

凌远:你回去,他们都怎么说?

李熏然:我爹说我胖了壮了,有吗?

凌远:没有,还得多吃点。

李熏然:薄靳言还是一副臭脸,我和简瑶多说一句话就瞪我。

凌远:他是防着你,你也不知道避嫌。

李熏然:他那是小心眼,你看你就不会瞪简瑶,对吧。

凌远OS:我当然比薄靳言伪装得好。

凌远:李警官行得正做得正。

李熏然:那你回去,他们怎么说?

凌远:说我气色好了。

李熏然:我的功劳。

凌远:不谦虚。

李熏然:你在家怎么也呆着?

凌远:爸妈不让我干活,他们这会儿围着孩子转呢,也顾不上拉我聊天了。

李熏然:闲得要长毛了吧。

凌远:我们应该珍惜这种时候。

李熏然:就你道理多。

凌远:你也知道是道理。

李熏然:我们要吃午饭了。

凌远:你不是才吃了早饭。

李熏然:是啊,时间过得真快!

凌远:你回来会不会胖成桶?

李熏然:你不是希望这样吗?

凌远:呃,太粗也不好,抱不动了该。

李熏然:你滚!

四个小时后……

凌远:干嘛呢?

凌远:午饭吃了一下午?

李熏然:补觉去了。

凌远:小心睡多了,会变傻。

李熏然:变傻怎么办?

凌远:我不养你。

李熏然:真是无情无义。

凌远:你带回去的东西怎么样?

李熏然:还能怎么样,简婶是看啥都好,我爹是看啥都不好。

凌远:你是跟你爹有过节吧?

李熏然:没有!我还是很崇拜我爹的!

凌远:那你总说他严肃,我看你就是一提起你爸就像小孩。

李熏然:我本来就是他小孩啊。

凌远:所以,你怎样,他都会接受对吧?

李熏然:应该是吧,不过我也不保证他会不会揍我,有什么意外,你记得替我收尸。

凌远:给你缝合得好看点。

李熏然:那你呢?需要我找人保护你一下吗?

凌远:会有我搞不定的事吗?

李熏然:挺盼着你有出丑的一天的。

凌远:那也不会是这事儿。

李熏然:我怎么有种要上刑场的感觉?

凌远:上刑前总得先吃顿饱饭吧。

李熏然:你们这么早就吃年夜饭了?

凌远:嗯。

李熏然:多吃点,也许没下顿了。

凌远:你一会儿也多吃点。

李熏然:好。

五个小时后……

李熏然发送一张照片

凌远发送一张照片

凌远:吃得好?

李熏然:有点撑,有点迷糊,我爸竟然灌我酒!

凌远:我也被灌了。

李熏然:你少喝点。

凌远:过年了嘛。

李熏然:那现在干嘛呢?

凌远:一家子看电视。

李熏然:也没什么好看的。

凌远:我觉得节目挺有意思的。

李熏然:你不是这么缺少娱乐活动吧?

凌远:我忙啊!

李熏然:你要是变得太无趣,我得重新考虑下我们的关系了。

凌远:不是这么狠心吧?

李熏然:没准!

凌远:不可能!

李熏然:忽然觉得就这样真好啊。

凌远:就这样吗?

李熏然:起码平静。

凌远:不觉得隔得太远了?

李熏然:你明知道我的意思。

凌远:你也知道我的意思。

李熏然:我去打牌了。

凌远:嗯,我爸叫我去喝茶。

 

    零点将至,新旧交替,仿佛有着什么魔力,牵引着人的思绪往所爱的人那里飞。

    凌远瞅着空,跑到一边,电话拨到了李熏然那里。李熏然也是从沙发上窜起,跑到一边接起来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?”李熏然轻快地问。

    “没怎么,你不是想我了?”凌远问得直白。

    “让你失望了,并没有。”李熏然反驳得也直接。

    “就这点不好,又爱撒谎又嘴硬。”

    “我看是有人想我了不肯承认。”

    “啧啧,才多久,脸皮就变得这么厚?”凌远装作惋惜。

    “跟谁学谁。”李熏然蹬鼻子上脸。

    “学点好的吧!”

    “我这里有烟花放,你那儿呢?”李熏然突然兴奋地说道,凌远猜他该不是在蹦高吧。

    “我看看啊……”凌远从一个屋走到另一个屋,终于透过临街的窗户看到了,“我这也有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颜色的?”

    “红的,紫的。”

    “我这儿有绿的,你看得见吗?”

    “我们看的又不是一处烟花,怎么能一样?”

    “就当是一处的好了,都差不多。”李熏然说的好像是不证自明的真理。

    不是中秋,没有明月,就看看共此时的烟花吧。

    两人注视着窗外一朵一朵绽放的绚烂,听着电话里传来对方的呼吸声,觉得彼此近在咫尺。

    电视里的倒数马上开始了,李熏然回头看了眼荧幕,笑着说:“又要倒计时了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新春到来,你也不激动,就一句嗯?”李熏然显然不满凌远的少言。

    “有你就很好了。”凌远重读了“很好”两字,头也跟着点了点,回敬他。

    李熏然多要来了六个字,倒觉得不好意思起来,“少来调戏人,隔着这么远,我可不会掉你陷阱里。”

    背景音传来“十,九,八……”

    “你不是已经进套了吗?而且自己也不想出来。”

    “六,五,四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是嫌累,歇会儿!”

    “好,多歇会儿。”

    电视里的钟声当当地响起,两个人都不说话,仿佛进行着某种交接仪式。这一年总算是以平和的方式结束,各人都有满满的收获。

    过了一会儿,凌远身后,凌母在叫他:“小远,快来吃饺子!”

    凌远回头喊了声:“知道了!”

    凌远把电话放回耳边,就听李熏然在那边笑开了:“小远!”

    “叫小名得给压岁钱!”

    “那我叫你哥,你是不是给我钱?”

    “叫得好听,可以考虑。”

    “美得你吧!不跟你说了,小远快去吃饺子吧!”

    凌远挂了电话,坐上了桌,桌上不知何时又冒出一盘盘新菜还有饺子,他仿佛看见热气中李熏然在对着他笑。

    李熏然刚挂断电话,简瑶就过来拽他,在他耳边小声说:“跟你家院长真是没完没了了,快来吃饺子。”

    李熏然干笑着,缓解不了尴尬,只得转移话题:“你又盯着我干嘛?你家薄教授呢?”

    “应付李叔叔呢,我看他也比较想凌院长在。”

    和李局长说着话的薄靳言偷偷瞄过来看着说笑的两人,李熏然看着他微微点头,简瑶也看过去,薄靳言立刻转开了眼神。李熏然看着一桌人其乐融融的,忽然觉得凌远好像就在身边,他应该在身边吧。

 

    有些人就是可以这样,分开了,也分不开。

 

2016.2.3 23:00

评论 ( 64 )
热度 ( 186 )

© 明日待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